遵將新學期開始一陣子了~最近也開始了新的讀書計畫,這篇是關於「台灣地理篇」的書單~小乖搜尋了很久和台灣地理相關的書籍~感覺適合國小生閱讀的台灣地理書籍不多~所以分享一下也給需要的家長做個參考   ,也做個陪伴成長的紀錄。如果有好的書單也歡迎分享推薦給小乖唷  

 

「台灣地理篇」的書單:

① 出發!環遊台灣大探險 (小光點/文翻自網路)

跟著地圖去環島,22個縣市走透透!課本沒教的台灣小故事,全都在這本環島地圖集!

26614.jpg


②臺灣尋寶記 (三采/ 圖文翻自網路)

下載.jpg

尋寶記系列在國小是很火紅的課外讀物,以漫畫傳遞知識一向都是小朋友喜歡的~

學習主旨:認識臺灣的風土民情、了解臺灣的歷史地理、激發孩子的求知欲望


③台灣地理 (小天下/ 圖文翻自網路)

21652923994967_409.jpg

內容大綱:台灣的面積不算太大,沒有世界最長的河,也沒有世界最高的山、最大的平原或最深的峽谷。可是這座番薯形狀的島嶼,卻有著世界最多變的地形,只要一天的功夫,就可以從海邊到高山,再從高山到丘陵、平原或盆地,將各種地形走透透。原來我們生活在一座天然的地形博物館!

看圖在說話--高聳的山脈、驚險的海岸線、鬼斧神工的峽谷、人口稠密的平原......,台灣有看不完的地理美景,也有說不完的地理故事。

知識百寶箱--台灣是個年輕小夥子?台灣的河流是很棒的雕刻師?台灣有一條脊椎骨?打開知識百寶箱,讓你用全新的視野認識台灣。

五花八門--會噴泥漿的火山、沒有湖的竹子湖......,這些讓你驚異的地形都在台灣。這裡還有充滿趣味的台灣地圖,讓你在紙上環島旅行。


④台灣.河川 (理特尚)  ⑤台灣.山林 (理特尚) ⑥台灣.地理 (理特尚) ⑦台灣.海岸 (理特尚) / 圖文翻自網路

001.jpg

這套台灣系列─我的第一套地理圖畫書一套有四冊~

內容大綱:台灣是我們出生、成長的地方,如何讓下一帶認識並珍惜這塊土地,是我們能給予孩子們的最佳禮物,本套書從本土認識出發,以大量的照片與插圖,分從地理、海岸、山林、河川四個面向帶領孩子認識台灣豐富的自然資源人文景觀,更能因此建立起身為台灣人的驕傲!

 

▼ 可愛的插圖和照片

01.jpg 02.jpg

 

03.jpg 04.jpg

 

臺灣觀光資訊網兒童網 (點我)

這是觀光局的網站~網頁設計的很可愛也很有童趣~裡面也有許多讓兒童更認識台灣的故事和知識唷!!

 

看完了書~也要檢視一下遵將吸收的程度~所以小乖決定來自製一份學習單!!

 

「台灣地理篇」的小乖自製學習單:

哈哈 因為遵將喜歡柯南~所以小乖就不專業自編了簡單的故事和圖片來做學習單~希望可以增加學習的趣味性

在做學習單之前~先洗腦遵將:麻麻做了很好玩的學習單唷!! (其實自己講的也有點心虛 )

 

遵將看完之後立馬開始填

26613.jpg

若不知道的答案也可以自己查資料~open book唷

26620.jpg

 

學習單不評分~以好玩有趣為主~分享一下其中幾頁的內容 

 

▼ 故事開頭~名偵探柯南為了調查案件來到台灣,為了找到真正的兇手必須環島一周,但柯南對台灣地名不是很了解,來幫柯南做一張地圖吧....

26619.jpg

因為是自編的故事內容~以台灣地圖、山脈、地形、時事、河川、海岸等簡易的概念為主穿插其中,配合著色、連連看讓孩子覺得有趣

 

▼ 什麼!!! 兇手藏匿到「台灣屋脊」去了!! 那是什麼地方??

26618.jpg

 

 FBI也來到台灣協助調查,FBI和柯南約在丘陵會面~那是哪裡呢

26617.jpg

 

▼ 柯南知道小蘭很喜歡海邊,看到臺灣四面環海,決定約大家一起到台灣旅遊! 查了很多資料的柯南還是搞不清楚哪邊才是最浪漫的約會聖地呢~你可以幫幫他嗎

26616.jpg

因為怕太難孩子會排斥~所以文字中其實都有線索...但遵將反映線索太多太明顯了.....

 

最後在加上很帥氣的彩蛋~~讓孩子有驚喜感

26621.jpg

 

用孩子喜歡的事物吸引孩子學習,雖然小乖不是專業的教養專家,但是當與孩子一起完成後會覺得有種滿滿的成就感!!也一同成長

以上就是小乖的分享~~謝謝收看

 

 

【親子教育】國小資優心得分享Q&A碎碎念:天賦碎碎念:天賦

arrow
arrow

    小乖吃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